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超导单磁通量子电路

报告人:任洁   研究员:尤立星

时间:2018年1月31日上午9:30

地点:电院1号楼5层会议室

    

       低温超导单磁通量子(single flux quantum, SFQ)电路自其问世三十多年以来,已凭借其高速、低功耗以及量子化信息存储形式的独特优势,在多种高性能数字化电路领域成功开辟了中小集成规模(~10K JJs)电路的商业化应用。另一方面,针对解决传统半导体所遇日益严重的能率瓶颈问题,高能率的超导SFQ电路在本世纪迅速发展,在最初经典SFQ电路基本元件:RSFQ,基础上陆续发展出来多种更低功耗的基本元件,甚至包括可实现物理、逻辑可逆的超低功耗基本计算元件。结合日益发展的非液氦浸入式低温环境的制冷机系统,SFQ大型超级计算机系统仍有极大的功耗降低空间,成为后摩尔时代新型计算体系的重要备选方案。本次报告将讲述超低功耗超导SFQ电路在国内外的最新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最新机遇和挑战。

       任洁博士于2004年获得南京大学基础学科理科强化部物理方向学士学位,2011年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物理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美国Hypres公司射频研发部工作。自博士期间起就一直致力于低温超导集成数字电路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包括超越热力学临界能耗的经典状态下可逆运算研究、高磁通灵敏度、高带宽超导模数转换电路研发以及新一代超导SFQ电路高自动化设计仿真平台开发等项目。任洁博士于2015年入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从事低功耗超导集成数字电路的研究。于2016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Copyright© 高速互连与电磁兼容技术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